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联系电话:17771026771

邮箱:986906038@qq.com

地址:湖北省枣阳市人民北路34号


院校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校动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31 18:53:54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终将近,新的2022年即将到来,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湖北工业大学和枣阳市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在服务中不断创新,稳中求进,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2021年,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促成了湖北工业大学与枣阳市的全面深度合作,并于2021115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

 

回顾2021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研究院建设

(一)研究院硬件建设

       1、工作场所装修

研究院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争取枣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枣阳方面将地处枣阳中心区的枣阳职教中心2号办公楼4楼作为产业技术研究院成果展示区和办公区,研究院办公场所具有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科技服务文化浓厚、各种设施齐全等,为研究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地利”优势。

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前期装修设计方案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团队负责规划设计,枣阳市政府安排相关单位负责实施。

1展示区:面积130余平米,以文字图片展板、多媒体展播、实物展示等方式,展现湖北工业大学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愿景,优势学科和优秀团队,代表性成果及其效益,湖工大与枣阳市各界的合作成果,枣阳市发展现状等。

2)办公场所:办公场所面积约220平米。包括:团队工作室(48平米)、研究生工作室(16平米)、专家工作室(16平米)、院长工作室(24平米)、助理工作室(16平米)、合作交流与接待室(48平米)、小型会议室(48平米)。

2、办公设施

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争取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的支持,配齐了办公、科研团队、专家、研究生社会实践等在研究院展开工作用的一切必要设施。具体如下:办公用台式电脑 13台;笔记本电脑 2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1台,扫描仪2台;空调 每个办公室1台;固定电话1部;文件资料柜3个;多媒体一体机1台。

(二)制度机制建设

1)建立了运行管理制度体系:《院长责任制》、《院长助理岗位责任制》、《兼职人员岗位责任制》、《线上平台及网站管理制度》、《设施维护与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履职考评体系》。

2)建构长效机制体系:履职激励机制,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联动机制,与企业合作机制,与各学院、科研团队互动机制,服务过程动态监控机制,效益评价机制。

(三)网站及平台建设

1、请艺术设计学院团队为研究院设计“院徽、院标”

2、建设研究院网站和搭建线上平台

二、争取地方政府支持

(一)争取政策支持

1)把研究院发展列入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计划

研究院发展被列入《枣阳市十四五规划》、枣阳市党代会报告、枣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协助研究院工作绩效被纳入相关部门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考核范畴

根据研究院工作性质和任务,枣阳市委市政府将“支持、协助湖工大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绩效”纳入到对市委组织部、开发区党委政府、科经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年终考核范畴。

(二)经费支持

在研究院建设期(5年)内,每年由市财政支持70万元经费,用于研究院的建设和日常运行支出。2022年度70万元即将到账。

三、队伍建设

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

(一)工作团队

研究院设院长1人,专职院长助理(全日制在研究院上班);另外有组织部、统战部、工商联、科经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委派专人协助。

(二)科研团队

第一期组建了7个(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基层党建与村域治理、发展规划及品牌建设、文化建设、食品加工、技能型社会建设、基层治理信息化)专家团队;2022年逐步展开与枣阳主要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二期、三期团队建设。

(三)兼职信息员团队

当前已经建立了企业家协会、(产业)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各乡镇等都有1名兼职信息员(共19人),未来将深入到每个企业、每个村都有1名信息员,从而建立起完整的信息员网络。

四、强力推进校企合作

(一)宣传湖工大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枣阳相关部门协助、支持帮助下,我们采取会议宣讲、电视、网络、电话、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彩页、致企业家的一封信、校地合作示范性成果等)等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湖北工业大学历史、现状和未来愿景,优势学科和优秀团队,代表性成果及其效益,校地合作成果,研究院职责职能及联系方式等。

(二)深入企业调研

研究院正式成立运营后,制定了初步的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计划,在枣阳市科技局的协调帮助下对枣阳市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与单位建立了沟通联系,发放《企业发展需求调查表》,初步了解了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和企业需求。目前已和枣阳共同药业有限公司(湖工大校友兴办的公司,已上市)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围绕校企合作进一步开展工作。

已经展开与湖北工业大学进行合作的企事业单位:枣阳市视科显示有限公司、湖北欧阳华俊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湖北德宜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湖北众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湖北新海鸿化工有限公司、枣阳市职教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枣阳支行、湖北久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北龙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枣阳市灵鹿酒业有限公司、枣阳市东航塑编彩印有限公司、枣阳市华星纺织有限公司、枣阳风神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枣阳神龙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枣阳惠祥有机硅有限公司

五、服务枣阳“技能型社会建设”

多次走访调研枣阳市职教中心,与枣阳市职教中心相关领导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为更好地践行“技能型社会建设”国家战略,推进枣阳市职教中心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枣阳市职教中心与湖工大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合作协议正在洽谈中。

六、实践教育基地

通过和枣阳市政府、枣阳市科经局、枣阳市自然资源局、枣阳市审计局、枣阳市工商联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将围绕湖北工业大学学生赴枣阳进行社会实习实践和教师科研调研、教师挂职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七、重大项目培育

与枣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产业开发区、鄂西北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部分乡镇、上市公司等协商合作,展开校地合作系列重大项目培育工作;

(一)在省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由枣阳市委组织部牵头,与我校相关学科和团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打造“基层党建之社(区)企(业)联动”典型模式,正在快速推进。同时在枣阳建立“党建引领校地合作试验区“。

(二)共同打造非遗产品“鹿头黄酒”知名品牌 ,已经开始洽谈协商。

八、2022年展望

校地合作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研究院作为校地合作的“桥梁”、“纽带”,职能多任务重。2021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完善研究院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2022年我们将戮力同心,全力推进校地合作,履行好研究院的各方面职责,把校地合作做实、做细、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莫道前途多艰险,同心同行谱华章。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院长:李伟南 助理:王

20211231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