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联系电话:17771026771

邮箱:986906038@qq.com

地址:湖北省枣阳市人民北路34号


信息公告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教育部公示重要名单,湖工大芯片产业学院入围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3 23:25:35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示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共计49所高校的50个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其中,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入围,是在汉高校中唯一入选的现代产业学院。湖北高校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同时入围。

 

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部分)。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去年7月,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简称《指南》)。今年1月,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指南》,经过4年左右时间,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高校,重点是应用型高校,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

在此基础上,引导高校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指南》显示,现代产业学院应已具备或近期可以达到以下基础条件,包括人才培养主要专业与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相关专业已经列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范围,具有相对优势;相关产业列入区域发展整体规划;参与的企业主体参考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要求,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区域产业集群中居关键地位;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相关企业主体参与的兼职教师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数量不低于高校专职教师的数量;加强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学时的30%等。

记者注意到,《指南》中称,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统筹各类资源,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予以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推动稳定发展。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