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枣阳产业技术研究院

联系电话:17771026771

邮箱:986906038@qq.com

地址:湖北省枣阳市人民北路34号


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小龙虾虾壳生物法清洁生产甲壳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2 15:15:56

小龙虾虾壳中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甲壳素等成分。其中甲壳素是自然界在食品、医药、医用材料、化工、高分子材料、农业和环保等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目前工业上常采用强酸强碱的化学方法处理虾蟹壳生产甲壳素不仅造成虾壳中的钙盐、蛋白质等成分浪费,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小龙虾虾壳生物法清洁生产甲壳素关键技术项目是在湖北省科技厅、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湖北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蔡俊教授团队经过持续研究,形成了独特的复合微生物耦合发酵并逐级分离的生物工程技术及成套的工业生产装备。该技术及装备已在荆门市成丰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生产过程可逐级获得有机钙、复合氨基酸(肽)、甲壳素产品。

本项目技术水平:虾壳中钙的回收率可达到99%以上,有机钙产品的含量可达到98%以上,复合氨基酸(肽)产品中蛋白质含量92%以上,甲壳素产品的灰分含量小于1%。项目已申请5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已授权。该项目技术可完全替代传统的化学法,实现虾壳的高效综合利用及甲壳素的清洁生产。

联系人:蔡俊

电话:18971544678

       E-mail:hgdcaijun@hbut.edu.cn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